母乳磷脂 營養補充的明日新星

母乳乳脂球表面包覆的特殊結構稱為母乳磷脂,或稱乳脂球膜(MFGM),它是一個由三層磷脂質(phospholipids)所構成的膜狀構造。這些磷脂質包含磷脂醯膽鹼(PC)、磷脂醯絲胺酸(PS)、磷脂酸(PA)與神經韒磷脂(SM),都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營養成分,可以幫助合成髓鞘、平衡血脂、調整腸道菌相、以及改善皮膚屏障等。

乳脂球膜MFGM除了含有這些磷脂質外,乳脂球膜上附著具有特殊功效的醣蛋白,能夠直接與腸道上皮細胞及免疫細胞結合,達到完善腸道屏障與平衡免疫系統的作用。

由於具有多種生理機能,母乳磷脂已被廣泛應用於嬰幼兒成長發育配方、或與益生菌搭配組成適合腸道保健之配方組合,因此母乳磷脂被認為是營養補充的明日新星!

圖 乳脂肪球構造,黃色部分為三酸甘油酯,紅色部分為MFGM的主要構成磷脂質

本文作者:Joey Wu
參考來源:Tessa Horemans. A quest for novel therapeutic and diagnostic approaches i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s. 2014.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erro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