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磷脂(MFGM-10)為什麼能弭除母乳與幼兒配方奶之間的營養落差?

母乳是一種複雜而獨特的營養來源,從營養、免疫和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新生命第一階段的食品黃金標準,正是母乳。觀察性研究表明,早期營養會影響新生兒短期及長期的健康,以配方奶 (infant formula) 餵養的嬰兒,體重超重、或受感染的風險會較高、認知得分會較低。因此,了解母乳中的基本成分,對於制定配方奶的最佳營養策略,是十分重要的。

母乳與配方奶的差距

配方奶的開發目標是提高營養價值,使其更近似於母乳。目前已知的主要成分差距之一,是用於配方奶粉的脂肪。自二十世紀中葉以來,乳脂肪逐漸被植物油取代,但這兩種脂肪來源若都存在會較為理想。配方奶粉缺乏乳脂肪的情況下,乳脂肪中一些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成分含量便會極低、或完全缺乏。

乳脂肪中的重要成分

乳脂肪不僅只含有脂肪,乳脂球表面包覆的特殊結構稱為母乳磷脂,或稱乳脂球膜(MFGM),它是一個由三層磷脂質(phospholipids)所構成的膜狀構造,上頭包括如磷脂醯膽鹼(PC)、磷脂醯絲胺酸(PS)、神經韒磷脂(SM)、唾液酸(Sialic acid)…等磷脂成分,更具有多種醣蛋白,對於腦部發育、合成髓鞘、神經元發育、認知力促進等具有重要作用。

用濃縮的母乳磷脂弭除母乳與幼兒配方奶之間的營養落差

透過在配方奶粉中添加 Lacprodan® MFGM-10,將有可能更接近母乳中的磷脂成分。

一項原廠臨床研究表明,與一般配方奶粉相比,添加 Lacprodan® MFGM-10 的配方奶粉可顯著強化第一年的認知發展,認知能力接近母乳哺育的組別。

根據出廠規格,MFGM-10含1.6%的神經韒磷脂、大於1.4%的唾液酸、大於3.0%的免疫球蛋白G…等 (前述規格無全數列載),這代表了MFGM-10有能力補足配方奶可能缺乏的磷脂成分。

因此,採用Lacprodan® MFGM-10添加於配方奶粉,可以有機會縮小母乳和配方奶之間的營養差距,帶給幼兒更好的營養。

相關商品:Lacprodan® MFGM-10 母乳磷脂(含神經韒磷脂)
本文譯者:漢馨科技MKT
參考來源:
1. 原廠網站
2. “Milk fat globule membrane in infant nutrition: a dairy industry perspective”, published online b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6 March 2021 網址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相關商品:

erro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