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保健素材-蔓越莓介紹

長期流行病學研究指出,食用酚類植物化學物質 (Phenolic phytochemicals,亦可稱植化素) 相關保健食品與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有關。酚類植物化學物質是人類及動物食物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些物質亦是植物二次代謝重要物質,以果皮及種籽含量最高,這些酚類植物化學物質主要是保護植物對抗生化壓力及環境壓力,可降低真菌及細菌感染機會,或可對抗紫外線照射傷害。

葡萄籽、蔓越莓、藍莓及蘋果都是富含酚類植物化學物質的水果。本文將以蔓越莓為例,介紹蔓越莓中有效成分物質的機能性及臨床應用,以讓大家對蔓越莓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蔓越莓簡介

蔓越莓又稱為小紅莓,學名Vaccinium macrocarpon,為杜鵑花科(Ericaceae),是一種生長在北美北部、高山低矮灌木。蔓越莓需要特殊的環境及氣候條件栽培,全球的蔓越莓產區不到4萬英畝,主要的產季在9月及10月左右,產量有限,因而有「北美的紅寶石」之美稱。蔓越莓生長主要遍布於北美的麻薩諸薩州、新澤西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威斯康辛州 ; 加拿大的卑詩(B.C.)和諾瓦斯科夏半島等各地。

新鮮的蔓越莓果實具酸味,含80%以上的水,10%的碳水化合物,2.2%的有機酸(Citic acid, Quinic acid及Malic acid),天然苯甲酸(Benzoic acid)及多種酚類植物化學物質。蔓越莓能發揮它的抗氧化功效、預防泌尿道感染、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這應歸功於它的果實富含多種酚類植物化學物質,包括酚酸(Phenolic acid)、類黃酮(Flavonoids)、花青素(Anthocyanins)、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 等物質。

目前市售蔓越莓的食用方式非常多,包括新鮮果實直接食用、果汁飲料、濃縮果汁及果乾等。雖然蔓越莓使用歷史非常久,它的功效在民間亦流傳許久,但關於蔓越莓抑菌機制近年來才陸續被發表出來。

蔓越莓在1800年代晚期後,已被廣泛使用在治療泌尿道疾病。美國原住民自古就知道食用蔓越莓對治療尿道淡及膀胱等疾病有效。近年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投入許多經費執行「蔓越莓研究計畫」,探討蔓越莓與泌尿道感染、酵母菌感染、心血管疾病及口腔健康的相關研究。許多研究指出食用蔓越莓除了可降低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外,亦可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進而改善消化性潰瘍的疾病。

尿液酸化作用

尿液酸化可以降低尿液的酸鹼值,尿液的酸化一直被認為是蔓越莓可預防尿道感染的原因,但是經過許多研究後證實這只是蔓越莓的功效之一。早在20世紀初期,德國科學家已證實蔓越莓中所含的苯甲酸(Benzoic acid)經臟代謝後會轉化成馬尿酸(Hippuric acid),在腎臟排泄至泌尿道,可酸化泌尿道環境而抑制大腸桿菌於泌尿道生長。

前花青素 – 特殊的A型鍵結

蔓越莓可以有效抗細菌的吸附作用,且有別於其他來源的前花青素,這是因為蔓越莓中的前花青素含有A型的鍵結。A型鍵結的前花青素是一種罕見獨特結構,他被人體食用後不易被分解而能在人體保持其活性,這特性與一般其他食用後易於被水解的B型前花青素有所不同 (圖一)。

抑制大腸桿菌吸附

蔓越莓的前花青素主要作用於甘露糖抗性的纖毛沾黏物質上,也就是大腸桿菌的P型纖毛,前花青素會作用在大腸桿菌表面菌毛的酵蛋白接受器,讓菌毛糖蛋白接受器不容易與泌尿道黏膜細胞做結合,前花青素是以競爭性方式達到抗細菌作用,因此可大幅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圖二)。

最近的統計顯示,規則飲用蔓越莓汁的人對於抗藥性細菌引起的感染也有效果,而抗細菌吸附的作用從飲用後的2小時開始,且在4小時至6小時後可達到高峰,其活性在尿液中可維持8到10小時 (圖三)。

圖一、蔓越莓的前花青素含有A型的鍵結,食用後其穩定性有別於其他來源的B型的鍵結
圖二、蔓越莓所含的前花青素可以抑制細菌的吸附

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吸附

幽門螺旋桿菌是近年來受到重視的細菌,臨床研究消化性潰瘍或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有直接關係。由Burger等人(2002) In Vito研究發現,蔓越莓的前花青素具有對抗幽門螺旋桿菌在胃黏膜細胞吸附作用,其機制是因為蔓越莓的前花青素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S型鞭毛在人體的胃黏膜細胞及紅血球吸附,進而推論蔓越莓可應用在預防及治療因幽門螺旋桿菌所造成的消化性潰瘍。

近年來研究發現,利用不同酚類化合物之間的協同作用,可提升對抗幽門螺旋桿菌的吸附作用,效果更優於單一使用蔓越莓產品。這證明可由Vattem等(2004)以蔓越莓混合藍莓(Blueberry)、葡萄籽及奧勒崗萃取物(Oregano),結果發現比單一使用蔓越莓產品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效果更佳 (圖四)。

圖三、比較蔓越莓汁與其他產品抗細菌吸附能力
圖四、使用蔓越莓混合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效果比單一使用蔓越莓產品更佳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蔓越莓富含多種抗氧化酚類植物化學物質,許多研究顯示酚類植物化學物質具有清除自由基能力,可保護人體低密度脂蛋白(LDL脂蛋白)免受到氧化壓迫而形成氧化型 LDL脂蛋白,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而蔓越莓籽中的蔓越莓籽油,亦富含w-3及w-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天然維生素E,許多研究顯示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有益於心血管的健康。

蔓越莓萃取物臨床研究

在ChatterjeeA(2006)等人所共同完成人體臨床研究,蔓越莓來源取自前花青素含量最高的Early Black越莓品種(圖五),與蔓越莓萃取物的濃縮比則為50 : 1。

試驗設計以57位18~40歲有泌尿道感染病史的女性,隨機及雙盲試驗並分成三組,第一組:控制組,不攝取蔓越莓萃取,,第二組(低劑量組):每日攝取500毫克的蔓越莓萃取物,第三組(高劑量組):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蔓越莓萃取,,試驗期間:90天,評估間隔:0天、10天、30天、60天、90天。實驗結果顯示,在攝取90天後,第二組(500毫克/天),大腸桿菌陽性率可降低36%,第三組(1,000毫克/天),大腸桿菌陽性率可降低65% (圖六)。

圖五、不同品種蔓越莓前花青素的含量
圖六、攝取蔓越莓萃取物90天後,第二組(500毫克/天)大腸桿菌陽性率可降低36%,第三組(1,000毫克/天)大腸桿菌陽性率可降低65%

結論

對許多女性而言,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會帶來生活上許多的困擾及不便,目前臨床治療大多投與抗生素,這方法雖然有效,但長期服用抗生素可能會改變腸道正常菌叢,甚至篩選出抗藥性細菌及引起副作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蔓越莓的相關產品,如蔓越莓乾、蔓越莓膠囊,及添加糖水、維生素C的蔓越莓綜合果汁等等,但都未將這些產品有效成分加以定量。

所幸目前已有美國保健食品大廠以EarlyBlacks品種做為原料,將蔓越莓加以濃縮以及有效成分加以定量,並經過特殊造粒具有不易受潮特性,每日只需食用500毫克~1,000毫克即可達到保健功效,這項新產品的推出或許可在泌尿道感染的預防及改善方面,是除了抗生素外一項不錯的選擇。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erro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