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新素材-檸檬馬鞭草膠原蛋白

檸檬馬鞭草(Lemon verbena)為落葉灌木,是一種傳統香草植物,主要最吸引人的就在它清爽、帶有類似檸檬的芳香及酸味中帶有淡淡的甘甜。在檸檬系列的香草中它的味道是屬於較為溫和,有助消除噁心感和促進消化。
檸檬馬鞭草原產南美,在17世紀從西班牙被引進歐洲,最早是用來做為精油的用途。目前檸檬馬鞭草主要供應大多來自地中海區域。 在17世紀巫術盛行時,還被巫師們當做施法的材料,它的學名「Verbena」,在羅馬文中即是「祭壇植物」之意。
近年來研究發現檸檬馬鞭草中的成分Oligosaccharide acteoside,具有高抗氧化能力及抗發炎性。本文將簡單介紹檸檬馬鞭草及搭配水解膠原蛋白的組合,以共同達到快速、有效改善關節的不適症狀。

檸檬馬鞭草-多功能藥用植物

檸檬馬鞭草是傳統的藥草植物,常被應用在香料及藥用治療氣喘、感冒、發燒、胃腸脹氣、腹瀉及皮膚等疾病。而其他相關研究發現檸檬馬鞭草亦可抗發炎、抗腫瘤、當止痛劑、有助舒緩經前症候群(PMS)症狀及停經婦女的不適感。
在化妝品方面檸檬馬鞭草亦可從葉子萃取出精油,可做為香水、化妝水及香皂的原料。

檸檬馬鞭草-抗氧化成分

抗氧化物可以減少自由基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檸檬馬鞭草的葉子含有多種抗氧化物成分,如酚酸(Phenolic acids)、類黃酮(Flavonoids)及苯丙酯類(Phenylpropanoids)等。根據研究指出,使用特定製程萃取出具有高生物活性(Bioactive)及具水溶性的檸檬馬鞭草萃取物,主要活性物質為 Oligosaccharide acteoside(圖一),其抗氧化力(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Assay, ORAC分析)為橄欖萃取物的3倍(檸檬馬鞭草萃取物ORAC 4470+/-1200 umolTE/g(圖二)。根據USDA評估計算,平均每人每天人體約消耗1,200-1,700 ORAC units。而專家建議每人每天約需要4000 ORAC units來對抗身體氧化壓力及消滅自由基。在脂質過氧化物測試 (Thiobarbituric acid Reactives Substances, TBARS分析)中,檸檬馬鞭草萃取物其抑制脂質氧化能力為橄欖萃取物的4倍(圖三)。

在in Vivo的研究顯示,攝取檸檬馬鞭草萃取物可對抗動物體內的發炎反應。在人體臨床研究結果發現,攝取檸檬馬鞭草萃取物6周後,對輕度關節炎的患者亦可改善膝蓋的疼痛及活動度。

圖一 主要活性物質為 Oligosaccharide acteoside
圖二 檸檬馬鞭草萃取物與其他植物萃取物ORAC值
圖三 檸檬馬鞭草萃取物與橄欖萃取物TBARS分析

檸檬馬鞭草萃取物與水解膠原蛋白-抗關節炎協同效果

關節炎可以分為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OA)及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病,有「頭號致殘疾病」稱。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它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但近年來有年齡層漸年輕化趨勢。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目前利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NSAIDs)如阿斯匹靈、普拿疼或葡萄糖胺為醫生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最普遍的選擇。但這些方式通常只能快速減輕疼痛或只能對關節軟骨做部分修補,很少能兩者效果兼具。

近來由德國保健食品大廠的臨床研究,以75人隨機及雙盲試驗,分別每日投予第一組:水解膠原蛋5公克,第二組:檸檬馬鞭草萃取物1公克(含10% Acteoside),第三組:水解膠原蛋白加上檸檬馬鞭草萃取物(兩者混合)共6公克。評分試法-Lequesne severity Index(理奎森氏指數)及WOMAC Index (Western Ontario and McMaster Universities Osteoarthritis Index),這兩種方法可評估骨關節炎嚴重症狀的指數。其中檸檬馬鞭草以標準化流程水溶性萃取出。水解膠原蛋白則在噴霧乾燥過程中,混合檸檬馬鞭草萃取物同步配比。結果發現攝取水解膠原蛋白加上檸檬馬鞭草萃取物的組別其改善關節疼痛及活動度的指數,較只攝取水解膠原蛋白或檸檬馬鞭草萃取物的組別快速 (如圖四、圖五)

圖四 實驗結果示,攝取水解膠原蛋加上檸檬馬鞭草萃取物組別在攝取3周後有改善疼痛及活動度的效果,而攝取水解膠原蛋白的組別約5周後,只取檸檬馬鞭草的組別約8周後
圖五 圖五 實驗結果顯示,攝取水解膠原蛋加上檸檬馬鞭草萃取物患者在攝取6周後即有改善疼痛及活動度,只攝取檸檬馬鞭草萃取物及水解膠原蛋白的組別約9周後有改善效果

應用

長久以來,關節炎患者是以非類固醇抗炎藥物及葡萄糖胺來減輕症狀及緩解疼痛,但漸多證據顯示,非類固醇藥物可能會抑制蛋白多醣的合成,如此不但沒有緩和骨關節炎的發展,長時間的使用,還可能會造成肝臟和腎臟損壞的副作用。而葡萄糖胺因成分中含鈉,對於高血壓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是一種額外身體負擔,故不適合長期使用。

目前德國保健食品大廠對檸檬馬鞭草萃取物加上水解膠原蛋白的協同作用的新發現,這對因長期受到關節疼痛的患者,應是一項不錯關節保養新選擇。

適用對象訴求
青少年、中老年、運動員軟骨生長及修復原料。
保護關節、預防骨質疏鬆。
改善隨年紀增加的關節退化疾病。
女性有助舒緩經前症候群(PMS)症狀、
停經婦女的不適感及皮膚美容。
所有族群腸道保健、睡眠障礙等。

市售產品形式:沖泡式粉劑、可依照個人喜好,加在果汁、非碳酸飲料、冷或熱的乳製品飲料中。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erro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