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核糖,提升運動執行效率的最佳武器

身體合成核糖常不及時!

核糖是生物體內存在於所有細胞中的天然成分,可由葡萄糖(Glucose)經五碳醣磷酸途徑(Pentose Phosphate Pathway)生成,但是,此機轉往往受到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G6PD)與六-磷酸葡萄酸鹽去氫酶(6PGDH)的活性因素而被限制,無法順利轉換葡萄糖為核糖 (圖一)。

適時的口服補充核糖,可避開此一較慢的、受局限的生理途徑,更快合成ATP,獲得人體所需之能量ATP (圖一)。

圖一、五碳醣磷酸代謝途徑(Pentose Phosphate Pathway)

核糖能讓運動者更快的達成運動目標

如上一段中所談到,合成ATP的速率可能取決於核糖,而核糖在心臟與骨骼肌代謝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夠促進局部缺血組織、局部缺氧組織的恢復,因此在運動營養中,核糖已被認可是提升運動執行效率的最佳武器。

根據過往對運動執行效率的某件研究,實驗設計分為兩組,實驗組投予5克核糖,控制組則給予等量之葡萄糖。結果發現在補充核糖期間,可以明顯增加肌肉的強度和耐久力,槓鈴仰臥推舉能力增加,證明適度的補充核糖確實有效提升運動的執行率 (圖二)。

圖二、Ribose對運動執行率的影響

運動後恢復,核糖也是不可或缺之要角

運動期間,當耗盡身體能量造成組織缺氧時,就會導致疲勞、疼痛、僵硬、器官功能下降等徵狀;透過核糖在組織的可利用性,可以調節生化代謝路徑和速率限制,能讓能量迅速得到補充、改善組織功能、減少因為運動所帶來的肌肉疼痛和僵硬、改善心臟功能、增加運動員的耐受力時間和增進生命品質。

雖然核糖為五碳單醣,卻不會造成血糖異常上升,為食品與飲料中理想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之一。分析核糖的物性,於冷熱環境下均有極高的溶解度,略帶有淡淡的甜感,消費者接受度極高,應用範圍及目標族群涵蓋運動營養、能量飲料、能量棒、代餐、營養補充品與功能性食品。

延伸閱讀

運動減重瘦不下來嗎? 增進熱量消耗新素材「D-核糖」
開啟身體代謝能量的泉源「D-核糖」
核糖專區
運動專區

本文作者:漢馨科技MKT
參考來源:
1. 原廠資料
2. Van Gammeren D, D Falk, J Antonio. Cur Therapeut Res, 63(8):486-495. 2002.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erro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