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MK7-新素材介紹

維生素K(VitaminK)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包括了K1、K2與K3三種形式,在體內主要儲存於肝臟。維生素K的主要生理功能具有凝血作用,凝血的前驅物轉化為凝血酶原時需要維生素K參與。此外,於骨骼組織中,有兩種需要維生素K的蛋白質,為Bone Gla Protein(BGP)與Matrix Gla Protein(MGP),其中BGP是於骨基質形成時由骨細胞所分泌,主要在骨質及牙質中發現,可能與骨骼再造及骨鈣的游離有關。維生素K的主要食物來源為綠葉蔬菜、綠茶和動物肝臟。

維生素K的種類與生理功能

具維生素K活性的幾個化合物,都具有一個2-Methyl 1,4-Naphthoquinone的環。天然存在的維生素K形式為由植物分離出來的Phylloquinone(維生素K1或2-Methyl 3-Phytyl 1,4-Naphthoquinone),可調節血液凝固。另外由食品發酵或細菌生成的稱為Menaquinone(維生素K2或MK)。大部分的維生素K2接在其第三個碳上有6至10個類異戊二烯(Isoprenoid)單元,可調節細胞生長與分化。Menadione(維生素K3)為非天然的,而是常見之合成形態的維生素K,它需經被烷基化(Alkylated)後才具有活性,此烷基化(Alkylation)作用可經由組織中的酵素快速完成。

MK-7是維生素K2的同分異構體

維生素K2是維生素K的家族系列之一。維生素K2影響細胞分化,參與骨骼新陳代謝。通常以Isoprene長度區分K2不同的成員。Menaquinone包括了10種分異構體,從MK-4到MK-13,側鏈上不飽和的異戊二烯鏈的數目不等,通常簡稱為MK-n(n代表異二烯鏈的數目)。其中MK-4、5、7與維生素K1活性相等。MK-10只有維生素K1的30%~49%活性。

MK-7其側鏈含有6個不飽和異二烯結構,其結構式(圖一),是調節骨骼鈣質釋出和吸收的關鍵者。

MK-7 商業產品介紹

義大利Gnosis集團為世界著名生技集團,在瑞士設立具有合格的cGMP廠,擁有多種專利製程技術,以提升原料品質為目標,提供機能性食品原料、藥品。同時也為酵母發酵專家,嚴格控管生產流程,並精確定量出產品中指標成分MK-7含量。

MK-7生理活性功能

吸收率佳

維生素K可經由被動擴散的方式在遠端小腸及結腸吸收。實驗設計分為兩組,第一組:食用維生素K1(1mg)。第二組:食用vitaMK7(1mg)。結果顯示攝取維生素K確實可經由腸道吸收,並在食用約4小時體內可測得最高濃度,且在食用96小時後,仍可在血液中偵測到MK-7的存在(圖二)。

活化Osteocalcin

Osteocalcin是一種維生素K依賴型結構之低分子量蛋白,含有3個Gla殘基,幫助造骨細胞鈣化形成骨細胞,是骨質增生標記。

vitaMK7可將其活化,使Undercarboxylated osteocalcin(Glu-OC)轉為Carboxylated osteocalcin(Gla-OC),讓身體主動吸收更多的鈣質(圖三),增加骨質的礦物化。若每日服用90µg vitaMK7,實驗結果顯示,一週後Gla-OC/Glu-OC比率較未食用者增加42%(圖四)。

抑制Matrix GLA-Protein

Matrix Gla-Protein含有5個Gla殘基,存在於軟骨及許多骨外軟組織中,主要參與骨基質的非礦物化。Matrix Gla-Protein的合成受活性維生素D及Retinoic acid調節; 研究指出Matrix Gla-Protein在心臟、肺臟、腎臟、脾臟及肝臟內的量高於顱頂骨; 另外,於人類動脈粥狀硬塊中亦發現Matrix Gla-Protein的存在。vitaMK7會促進Matrix Gla-Protein進行羧化,使其分泌至血清及骨骼中。

抑制PGE-2生成

Prostaglandin(前列腺素)是一個由五碳環和兩條分別7個和8個碳原子的側鏈構成,根據其五碳環結構不同分9型,又根據側鏈含有一、二、三個不同的雙鍵分為 1、2、3 類,PGE-2即為其中之成員。

動物體中局部血管擴張,會增加毛細血管通透性,而引起紅、腫、熱、痛等症狀,其中PGE-2為關鍵因子;另外,在骨細胞中,PGE-2亦扮演著骨質的置換與調節之相關指標,對於骨質是否能再吸收具有重要的角色。依據實驗結果(圖五)可發現,vitaMK7明顯有效的抑制PGE-2至基礎表現量。

vitaMK7的安全性

vitaMK7非大豆蛋白萃取,不會引起因大豆所造成的過敏,具歐洲製程專利,無有機溶劑,屬天然納豆菌發酵,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訂定為一般認為安全之物質(Generally Regarded As Safe, GRAS)。具高生物活性,吸收率較維生素K1及MK4高。

參考資料:Gnosis公司技術及資料提供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erro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