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7在橄欖油之應用

MK-7是維生素K2家族的成員之一,與骨骼健康及預防骨質疏鬆密切相關, MK-7可以協助成骨細胞中的骨鈣素(Osteocalcin, 簡稱OC)活化,活化型骨鈣素(carboxylated osteocalcin, cOC)可以與鈣質結合,協助鈣質進入並累積在骨骼中,提高骨質礦物化程度,達到骨質密度累積。MK-7具有脂溶性結構,可以溶在食用油中,本文獻之研究提供了MK-7與橄欖油結合之新應用。

實驗目的:該研究對12位健康的受試者進行為期56天的試驗,在日常飲食中額外補充20毫升含有45μg或90μg MK-7的橄欖油,採血後檢測其血液中與骨質礦物化程度有關的數值如血漿中MK-7、活化型骨鈣素(carboxylated osteocalcin, cOC)、非活化型骨鈣素(undercarboxylated osteocalcin, ucOC)的濃度,評估攝取此含MK-7橄欖油是否有助於骨質密度的增加。

實驗結果:與試驗開始前相較,受試者在攝取含有MK-7的橄欖油後,其血液中:
1 MK-7的濃度顯著的提高。
2活化型的骨鈣素濃度增加,非活化型的骨鈣素濃度則減少了。
3骨鈣素作用性指標-活化型骨鈣素與非活化型骨鈣素的比例(cOC:ucOC)顯著提高。

健康訴求:
1. 在維生素K2的家族中,MK-7因其獨特的結構,具有較佳的生物利用性及較長的半衰期。
2. 提升與骨質礦物化程度相關指標(如MK-7及活化型骨鈣素)。
3. MK-7補充可增加骨質密度、促進骨骼健康並改善骨質疏鬆。

註: 感謝義大利Gnosis Bioresearch S.A公司提供專利MK-7攜鈣素®進行此人體試驗,如需詳細資料請電洽漢馨科技有限公司。

原文連結: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保健食品產業服務網 https://www.functionalfood.org.tw/ind/ind_viewtopic.asp?id=538
參考來源:Olive oil supplemented with menaquinone-7 significantly affects osteocalcin carboxylation. Br J Nutr. 2011 Oct;106(7):1058-62. Epub 2011 May 17.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erro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