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身體代謝能量的泉源「D-核糖」

星期一剛上班就哈欠連連;在球場上奔跑一會兒,心跳太快、岔氣不說,以前運動時的靈活矯健都消失了。為什麼會力不從心?難道是體內的能量供應失調了嗎?

是的!當上述徵狀出現時,您該正視這樣的警訊。人體的能量代謝水平不能處於適當狀態時,心臟就會由於能量的缺乏而不能正常工作,肌力亦下降,久而久之加快衰老的腳步。

這時候,您可以試試核糖。

核糖是能量貨幣ATP(三磷酸腺苷)的原料

核糖(Ribose),生理學上的五碳醛醣,為維生素B2、輔酶Ⅰ、輔酶Ⅱ的一部分,以Ribose或Deoxyribose的型態存在於核蛋白(Nucleoproteins)。自然界存在之核糖為右旋形式(D-ribose),分子式C5H10O5,分子量150.1,白色板狀結晶,易溶於水但難溶於乙醇,無游離狀態。核糖可做為維生素B2的合成原料使用。

核糖既是RNA的組成物之一,也是ATP及NADH等生化代謝所需分子的原料。ATP被美稱為能量貨幣,因為它是細胞內最主要的能量形式,當身體合成ATP時,核糖1位的碳原子與嘌呤基(Purine Base)或嘧啶基(Pyrimidine Base)的N位結合,3位、5位的碳原子與磷酸結合 (圖)。

圖:ATP(三磷酸腺苷)的結構

核糖的重要生理功能

在人體新陳代謝中,核糖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核糖是能量調節的重要基礎成分、ATP的重要組成成分、氧減少狀態下的能量限制者(Energy Limiter In Oxygen Reduced States)、避免細胞能量阻滯的關鍵性角色。

核糖可以:

重建細胞能量,加速體力的恢復
改善緊張組織的生理狀態
提高並保持細胞中的ATP,使細胞及組織功能維持正常,尤其是心肌和骨骼肌
增加運動耐受力及體力
消除疲勞,減少運動及勞累後的肌肉酸痛與僵直
保護心臟,協調缺血缺氧狀態下的心肌功能

核糖提升ATP恢復率、提高運動時淨能量消耗

根據過往研究指出,補充核糖可提高ATP恢復率。8位健康男性執行1週的間歇性劇烈運動,攝食核糖的組別,運動後72小時內,肌肉中ATP量恢復至運動前水平,並顯著高於未攝食核糖的組別 (Hellsten Y, 2004)。

另一項針對健康成年人50-65歲之體能研究,進行中度運動後,食用核糖的組別不僅心肺能力增強,淨熱量消耗(仟卡/每天/每公斤體重) (Net Energy Expenditure @anaerobic threshold)提升32%。

延伸閱讀

運動減重瘦不下來嗎? 增進熱量消耗新素材「D-核糖」
D-核糖,提升運動執行效率的最佳武器
核糖專區
運動專區

本文作者:漢馨科技MKT
參考來源:
1. 原廠資料
2. Effect of ribose supplementation on resynthesis of adenine nucleotides after intense intermittent training in humans 網址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erro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