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營養(Pre-Workout) – 打造鍛鍊最佳狀態

近年健身與運動趨勢持續流行,亞洲市場成長幅度遽增,消費者們開始尋找運動營養相關的補充品。男性消費者傾向於增加肌肉量、張力及耐力,而女性消費者則額外著重減肥相關訴求。在產品選擇方面,除了主流的蛋白質補充之外,電解質、補給飲料或能量棒在運動市場中也極受歡迎。

許多人補充保健食品原因也出自為了維持規律健身運動,並提供額外的能量支持及修復,為下一次鍛煉做準備。雖然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兼具的飲食是運動前後的基本條件,但需要補充的營養素仍有些許不足。

多數人常會忽略運動前的營養補充,研究證實運動前補充一些機能性食品,像是「D-核糖 (D-ribose)」,為一種五碳醣(Pentose),是組成能量貨幣ATP的主要成分,能迅速補足肌肉及心臟的能量、增加身體的爆發力和耐力,進而提升運動的訓練成果。另外功效性成分「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 PS)」,又稱為腦磷脂,也能協助人體在運動過程中集中精神,並抑制壓力賀爾蒙的作用,減少身體肌肉的消耗。

補足能量、增加耐力及專注力可以幫助提升在運動鍛鍊時的體能表現,延長運動的時間,更快達到設定的目標。

運動前營養(Pre-Workout) 的補充重點

關鍵能量:以密集補充能量為目的。例如蛋白質(水解蛋白、乳清蛋白、植物蛋白等)、電解質、補給飲料或能量棒、碳水化合物、水分…等。但請注意適量,以避免發生運動中腸胃不適之情形。

專注力:以促進大腦中樞之平衡與集中為目的。例如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 PS)

爆發力:以促進心臟及肌肉之動能為目的。例如D-核糖 (D-ribose)、精胺酸…等

耐力:以促進身體肌肉之續航為目的。例如支鏈胺基酸BCAA核糖複合菸鹼醯胺…等

kettlebell, fitness, crossfit-3293478.jpg
圖片來源: pixabay

相關商品:

本文作者:Peggy Lu、漢馨科技MKT
參考來源:
1. 原廠資料
2.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s Health and Nutrition Survey (2019)
3. 運動前、運動期間、和運動後的營養指南 (2022)

版權說明

本文內容版權屬於作者、漢馨科技及所屬刊載平台(包括且不限於印刷樣式、電子樣式…等)。本文內容不可全部或部分擷取、引用、複製、重製、公開傳輸、轉載。如欲進行上述行為需徵求版權所屬者之書面授權。如有任何需求歡迎洽詢漢馨科技。

其他說明

本資料所提供之保健營養觀念為一般泛用衛教知識,不具備任何驗證商品之功能。

error:
Scroll to Top